即時港聞

古諮會3月開會料討論主教山配水庫評級 民間報告:港唯一以花崗岩石柱建成配水庫 (16:18)

古諮會將於3月11日開會,預料會討論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的歷史評級。由民間保育組織、建築師、學者等組成的團隊,研究大量歷史文獻和資料後,完成「地水重光-主教山配水庫文物價值評估報告」,發現配水庫是香港唯一以花崗岩石柱、紅磗圓拱、混凝土桶形拱頂和擋土牆而建成的配水庫,見證20世紀初香港建築歷史,標誌工程和建築設計的現代轉型。

發表報告的團體表示,民間發表的報告依照古蹟辦6大準則評估,包括歷史價值、建築價值、原真性、罕有程度、組合價值及社會價值,理應被評為法定古蹟。「活現香港」共同創辦人陳智遠稱,如主教山配水庫最後被評為級數較低的歷史建築,希望政府提供充分理據向公眾解釋原因。陳智遠指出,配水庫事件反映本港對古蹟的定義「太狹隘」,「對並非一幢幢的建築物只視為構築物」,但歷史價值可能更高,建議古諮會改革評審機制,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主教山配水庫於去年底被發現內藏古羅馬式石柱及紅磚圓拱,中大建築系碩士畢業生林嘉慧表示,翻查大量歷史文獻和資料,發現配水庫的混合式建築結構,亦反映了本地土木工程逐漸轉型至現代,而作為20世紀初香港建築歷史過渡階段的例子亦屬罕有。而其他與配水庫同期落成的紅磗建築,例如香港醫學博物館(1906年)和舊上環街市北座大樓(1906年),早於1990年已被列為法定古蹟。

相關字詞﹕主教山配水庫 古諮會 古蹟辦 法定古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