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夏寶龍深圳出席座談會 聽取落實「愛國者治港」意見 (12:42)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今(2月28日)出席中央有關部門在深圳舉辦為期兩天的座談會,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代表對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意見。

全國人大前常委范徐麗泰會後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指《基本法》列明區議會為「非政權性」組織,倡取消特首選委會117席區議會代表、取消5個「超級區議會」立法會議席;又建議參選立法會者,應獲選委提名。

有與會者稱,會上夏寶龍未有多談,相信今次座談會是根據內地《立法法》,在人大對香港選舉制度作決定前需要諮詢。

據了解,座談會兩日共舉辦4場,出席者包括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官員。昨日上、下午分別一場座談會,各有十多人參與,據悉與會者包括九龍倉大股東吳光正、合和實業主席胡應湘、行會成員李國章等。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稱,與會者認為選舉制度改革應由人大或人大常委會制訂改革基本原則、方向及框架,再本地立法,或涉修改《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及《立法會條例》等,選委會不同界別議席「產生辦法或有點修改」,立法會直選選區劃分、功能組別議席或調整。

中央政策組前首席顧問邵善波稱,國安法頒布後反對勢力「退出的退出,走佬的走佬,收監的收監」,不再形成很大抗拒力量,認為在此情况下做事要更小心,勿「overkill」過分處理,「病人醫到變死人」。

 

相關字詞﹕中央 深圳 全國政協 夏寶龍 香港 選舉 愛國者治港 愛國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