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截南美到港冷凍貨櫃 檢市值1.26億可卡因拘一人 (12:40)

海關日前截獲一個由南美到港的冷凍貨櫃,檢獲80公斤磚狀可卡因,市值約1.26億元,海關拘捕一名53歲貨運代理。關員在貨櫃門邊檢獲毒品,海關形容是次販毒分子手法「毫無掩飾,純粹搏大霧」。

海關毒品調查課監督李嘉明稱,早前海關與南美情報機關交流,發現有販毒集團利用冷凍貨櫃掩飾偷運毒品,遂鎖定高風險貨櫃徹底檢查。關員周二(23日)利用大型X光機檢查一個報稱載有葡萄的貨櫃,發現有可疑影像,懷疑有違禁品放於貨櫃門邊,打開貨櫃後發現門邊有兩個粗糙尼龍袋,內藏67塊磚狀物體,初步測試證實是可卡因,毒品共重80公斤,市值約1.26億元。海關拘捕一名53歲貨運代理,暫未有足夠證據顯示他與案有關,正追查收貨人身分。

李嘉明形容販毒分子手法「毫無掩飾,純粹搏大霧」,毒販將毒品放於貨櫃門邊,估計是方便短時間提取毒品,毒販或以為海關檢查冷凍貨櫃的成本和難度較高,加上近期南美葡萄當造,藉此減低被抽查風險。毒品用多重防水物料包裹,相信是要防水防潮。

海關調查顯示,販毒集團利用極迂迴路線企圖避開海關偵查,貨櫃由秘魯寄出,經過多個港口,包括厄瓜多爾、釜山、高雄、蛇口再輾轉到港,初步調查相信貨櫃會經陸路運到內地。李嘉明說,毒品表面上跟隨貨櫃運到內地,同時不排除毒販趁貨櫃停留期間,將毒品偷運入港。

李嘉明續說,去年海關檢獲949公斤可卡因,較前年檢獲量628公斤上升51%,預期市場對可卡因需求大。他稱疫情下旅客檢疫措施嚴格,販毒分子廣泛使用空運或海運運毒,海關會繼續透過風險管理、情報分析及加強與內地和國際執法機構合作,打擊跨境販毒。

相關字詞﹕可卡因 販毒 海關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