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傳設委員會評核參選者愛國 譚耀宗稱意見非來自中央 (20:35)

全國人大、政協「兩會」下月初召開,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明日(26日)啟程到北京預備開本月27日、28日舉行的常委會。譚耀宗今日(25日)被問到兩會和常委會是否會討論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時,他表示暫未見會議內容;對於有傳會設委員會評核參選者是否「愛國者」,譚耀宗稱「呢個意見我聽到不是來自中央」,而是香港有個別的人提出,但相信不論何人承擔審核的責任,港府就《基本法》第104條立法後更有法律依據。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提到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者,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領導者,如果聲稱擁護「一國兩制」,卻反對「一國兩制」的創立者和領導者,是自相矛盾。被問到未來治港者是否要「愛黨」,反對共產黨是否要被取消參選資格,譚耀宗認為夏寶龍並無說「要愛」,而是一邊說擁護「一國兩制」,一邊反對共產黨是自相矛盾,他強調,「愛國、愛港」兩者不能分拆。

被問到支聯會提出「結束一黨專政」有否問題,譚耀宗稱不會直接說有問題或無問題,不想定性。至於兩會會否討論取消港人「雙重國籍」,譚耀宗稱未聽聞。

相關報道:

中央改選舉制度 篩「非愛國」反共者 料下月兩會有指示 泛民斥設計可操控選舉(2月23日)

勝選再宣誓 違誓可DQ 關卡重重 譚惠珠:料選舉主任或之上篩愛國者(2月24日)

相關字詞﹕全國人大 政協 譚耀宗 夏寶龍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