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財政預算案|張華峰批加股票印花稅錯誤 何俊賢不滿無漁農界受惠措施 斥勿「暴君心態」 (15:02)

立法會今日(25日)召開有關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簡報會,有議員代表業界向出席會議的財政司長陳茂波「開火」。對於政府大幅提高股票印花稅率三成,金融服務界張華峰斥決定是錯誤,殺雞取卵,得不償失。漁農界何俊賢批評,整份預算案無惠及漁農界的措施,認為陳茂波無聆聽業界的建議,「眼裏無你就無你」,稱自己要表達對特區政府的憤怒,暗指陳茂波是「暴君」。

預算案將股票印花稅由原來買賣雙方按交易額各付0.1%,提高至0.13%。張華峰稱,加股票印花稅決定錯誤,市場昨日蒸發了大量資產,批評做法是向香港、內地的投資者「開刀」,印花稅影響到投資者信心,成交額就會萎縮,希望陳茂波重新考慮決定或減少增幅。陳茂波回應時重申,香港市場有吸引力、競爭力,並重提過去因為上市條例等改革,令香港股票市場興旺。

相關報道:加印花稅震散港股 蒸發1.9萬億市值 料今年增80億元稅收 業界轟「得不償失」

何俊賢表示,陳茂波稱很多預算案中小企措施都惠及漁農界,但事實上漁農界作業不需商業登記,不能受惠。何俊賢稱自己不是「小器」,因為過去幾份預算案都無惠及業界,問陳茂波有否將漁農界的意見與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溝通。

陳茂波回應稱,特首林鄭月娥最新的《施政報告》有講述對漁農業的支持措施,「如果何俊賢議員認為對漁農業的支持在施政報告提述的未足夠,可以在會後通過食物及衛生局再來搵我們,我們睇下有咩地方再盡力幫下手,呢個我們會盡力考慮」。何俊賢批評是「答了等於無答」,質疑陳茂波在預算案結語提到要「解結」,但他「睇唔到個結」,並斥「唔可以用暴君心態,做唔啱嘅嘢,用言語將行為正當化,我係想你做得更好」。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打圓場」,說自己有建議給予陳茂波,對方有覆信稱已讀,相信不需要質疑陳茂波無聆聽建議,籲何俊賢「唔使咁㷫」。

相關字詞﹕財政預算案公布 財政預算案2021 財政預算案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