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元朗南生圍雲霧繚繞如仙境 天文台解釋現象為「輻射霧」【多圖‧短片】 (09:11)

新年期間,不少人在元朗南生圍拍得雲霧繚繞恍如仙境的相片。天文台近日在facebook轉載網友拍攝的照片並指出,此現象名為「輻射霧」,較常出現於冬、春兩季的日出時分,日出後溫度上升,就會逐漸消散。

年初一清晨遇仙境

相片拍攝者Kenneth Wong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時表示,他家住元朗,照片於年初一(12日)約清晨6時半至7時半拍得。當日清晨雖然有少少雨,天氣清涼,但勝在無風,得知天文台預告濕度偏高,因此特意前往南生圍碰碰運氣。本身酷愛大自然美景的Kenneth說,近期蘆葦開花,再遇上眼前雲霧繚繞的仙境,除了感恩,已無法用其他言語形容。

輻射霧常見於冬春季

天文台曾在「氣象冷知識」短片中解釋,輻射霧是太陽下山後地面空氣溫度下降,令接近地面空氣內的水氣凝結,形成無數懸浮在空氣中的小水點,也就是霧。輻射霧通常出現於冬天、春天、沒有雲、風力微弱的晚上或清晨,當日出後溫度上升,或風速加快之後,便會自然消散。

文:余敏

輻射冷卻 相關報道:

輻射冷卻多區結霜 打鼓嶺-0.9℃新低 沙田3.4℃低過大帽山 有屋苑多廈爆磚

天文台解構「輻射冷卻」 天朗氣清乾燥溫度下降最大

相關字詞﹕輻射霧 熱門HOTPICK 輻射冷卻 天文台 氣象冷知識 元朗 南生圍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