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政府購8370萬個問題口罩 逾半經檢測揭質素有問題 321萬個已使用 (19:31)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今日(24日)回覆立法會議員查詢時披露,截至去年底,政府購入疑有問題的口罩約8370萬個,數量較本報上月報道的6670萬個再多1700萬個。其中4500萬個經由物流署或化驗所檢測發現質素有問題,已分發予向各政府部門的約有327萬個,部門已使用約321萬個,物流署正要求供應商換貨或退款。

質素有問題的口罩來源地包括內地、日本、印度、俄羅斯、土耳其、哈薩克斯坦、馬來西亞、印尼、斯里蘭卡、美國、愛爾蘭、迪拜及德國。

至於其他有問題口罩,包括早前公布以9975萬元買入約3200萬個、部分冒稱產自日本的口罩,以及一批約670萬個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口罩,價值1520萬元。當局稱上述個案已交執法部門跟進,相關採購合約已撤銷,並正向涉案供應商追討損失及賠償。

40萬個口罩逾期未交貨

另外,在去年採購的口罩中,供應商中國國際進出口有限公司及華潤紡織品有限公司,分別有30萬及10萬個口罩逾期仍未交貨,原定去年10月供貨,供應商稱因產地貨運出口限制,須延至今年3月交貨,政府稱有關採購毋須支付訂金或預繳貨款。有經營口罩生意的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認為,政府需檢視口罩庫存、需否繼續採購未交付口罩,避免過剩。

相關報道:政府購6670萬問題口罩 涉款2.3億 42億元全球買11億個 部分未送達 議員質疑「畀人呃」(2021年1月18日)

相關字詞﹕口罩 問題口罩 物流署 財庫局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商品說明條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