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曾國衞:4區議員去年參選立法會被DQ 若草案通過將喪失議席 (18:36)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今日(23日)公布《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草案建議曾因拒絕或忽略宣誓而喪失就任相關公職資格的人,或因違反誓言或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的人, 5年內不得參與相關選舉。曾國衞表示,若條例獲立法會通過,4名去年曾被裁定立法會選舉提名無效的現任區議員,將喪失議員資格。15:23報道:政府提草案要求區議員宣誓效忠特區 宣誓無效違反誓言將被DQ 5年內不得參選

12名非建制派去年7月報名參選原定去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後,遭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DQ),被DQ的人中有4人為現屆區議員,包括南區區議員袁嘉蔚、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東區區議員鄭達鴻及荃灣區議員岑敖暉。

立法會選舉終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押後至本年9月。曾國衞表示,條例一旦獲通過,過去曾被依法認定不符合擁護和效忠的區議員,將喪失議員資格,屆時民政事務局將會作出跟進。

區議員宣誓草案 相關報道:

曾國衞:愛國不愛黨「講唔過去」

政府倡涉議員資格案可越級上訴終院 特首劃一擔任公職人員及區議員監誓人

相關字詞﹕區議員 宣誓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