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林鄭月娥:依法認定市民選舉權被選舉權 法官委任不受選舉制度影響 (11:41)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列出「愛國者」標準,並明言「完善選舉制度」必須在中央主導下進行。特首林鄭月娥今早(23日)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被問到喊「結束一黨專政」是否不愛國、因參加初選而被控違國安法的民主派是否終身不能參選,林鄭月娥回應稱會依法辦事、港府會依法施政,這是得到中央政府的肯定及認可。

對於公職人員要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林鄭月娥稱,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宣誓及聲明條例》修訂草案,會找到何謂「擁護」、「效忠」的答案,而市民的選舉權及被選舉權仍依法認定。

被問到如何確保法官愛國,林鄭月娥指出《基本法》有詳細規定,確保本港司法機構有獨立的司法權包括終審權,而法官委任亦有清晰規定,「我看不到這些《基本法》咁重要、確保司法獨立的條文會受到選舉制度影響」。

相關報道:中央改選舉制度 篩「非愛國」反共者 料下月兩會有指示 泛民斥設計可操控選舉

相關字詞﹕夏寶龍 愛國者治港 林鄭月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