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黎智英李柱銘等涉組織818流水式集會 警:因已反對遊行故無作風險評估 (17:45)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7人,早前否認組織和參與2019年8月18日維園流水式集會,案件今(22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當日有份指揮的警司被盤問時表示,由於警方反對民陣舉行遊行,故即使情報顯示遊行仍會進行,警方仍沒就該遊行作出風險評估。他又稱,當日警方沒有提出不拘捕的決定,亦不清楚有否就遊行隊頭所持橫額的移動作出任何決定。

就民陣在集會前一日曾舉行記者會,其間稱將舉行「流水式」集會,案發時為北角指揮官的警司張永勤被盤問時表示,警方情報顯示,即使警方反對主辦單位舉行遊行,遊行仍會如期進行,亦知悉主辦方將以「流水式」舉行集會。張永勤又稱,他不知道民陣曾舉行相關記者會,直至辯方今日提及才知悉有關事件,他同時不知道其他警員有否監察該記者會。

張永勤確認,人群疏散並非警方視為的危險因素(hazard)之一,人群離開維園後情況亦非他們的評估範圍。他表示,根據其過往經驗,參加維園大型集會的群眾會循天后方向離開,警方今次亦預料群眾需循天后,甚至炮台山港鐵站方向離開。

控方一度質疑辯方問題的關聯性,代表被告吳靄儀的資深大律師何沛謙回應指出,警方未曾釐定人群疏散的計劃,質疑警方的決定,因他們知道群眾將跟隨主辦方的指示有序離場。

相關報道:818流水式集會案 警作供稱評估活動「幾乎肯定」會出現危險(2月19日)

相關字詞﹕818流水式集會 維園 黎智英 李柱銘 吳靄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