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林鄭月娥:愛國者治港是「很低的標準」【短片】 (16:14)

林鄭月娥:愛國者治港是「很低的標準」(拍攝:劉澤浩;剪接:張君揚)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早(22日)在北京指出,香港的管治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同時要「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特首林鄭月娥今日接種新冠疫苗後回應表示,愛國者治港概念並非「新生事物」,認為有關要求是理所當然、甚至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必要條件。

林鄭月娥稱,港府要求治港者為愛國者只是一個很低的標準,指出香港作為一個地方行政區,反問治港者並不愛國,如何達致一國兩制的目的,相信該標準「放諸四海皆準」。

對於夏寶龍指出須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林鄭月娥強調香港政制屬中央事權,港府不能自行制定一套政治制度。她稱港府會尊重中央在完善政治體制的主導權,若中央認為有其必要性、迫切性,會全面作出配合。她又引述夏寶龍稱,香港的政制可以多元,會理解和包容與中央持不同意見、不支持政府政策,但仍會愛國並以香港的最大利益為依歸的黨派。

夏寶龍講話 相關報道:

夏寶龍講話詳情

夏寶龍: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 港管治權須由愛國者掌握

王振民:落實「愛國者治港」需有合適人選 稱一國兩制相應組織制度出問題

劉兆佳:中央決心主導選舉改革 料下次選舉前實施

梁君彥稱愛國者治港是基本 中央將聽取不同聲音完善選舉制度

建制派支持「愛國者治港」 稱立法會未來仍有「反對派」

相關字詞﹕林鄭月娥 夏寶龍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