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王振民 : 落實「愛國者治港」需有合適人選 稱一國兩制相應組織制度出問題 (15:30)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今日(22日)在北京出席「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後表示,落實「愛國者治港」不僅是政治原則和要求,更是要進一步深化法律制度和機制,要體現在法律中,目的是明確「一國兩制」除有法律和制度外,亦要有合適的人選來運用這套制度和法律。

王振民指出,今年一國兩制出現一些問題,不是一國兩制本身的問題,也不是《基本法》出現問題,是現有的相應組織制度、原則、方針出了問題,必須要有相應的人來貫徹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才能達到最初提出「一國兩制」制定《基本法》的初衷和目的。

他表示,強調「愛國者治港」的目的,不是為改變一國兩制,而是為了能夠讓一國兩制健康成功地實踐、行穩致遠;「愛國者治港」不是今天才提出,只是過去落實時有一些制度和機制不完善。

張建:外部勢力藉港選舉制度漏洞 送反對者入政權架構介入香港事務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張建則稱,完善改革香港選舉制度是堅持「愛國者治港」的另一項重要原則。他表示,外部勢力長期藉香港選舉制度漏洞,將大量培植扶持的反對者送進政權架構,作為介入香港事務、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重要工具;若要有效防範,就必須堅持愛國者為主導的人進入政權架構。

夏寶龍講話 相關報道:

夏寶龍講話詳情

夏寶龍: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 港管治權須由愛國者掌握

林鄭月娥:愛國者治港是「很低的標準」

劉兆佳:中央決心主導選舉改革 料下次選舉前實施

梁君彥稱愛國者治港是基本 中央將聽取不同聲音完善選舉制度

建制派支持「愛國者治港」 稱立法會未來仍有「反對派」

相關字詞﹕愛國者治港 王振民 夏寶龍 一國兩制 基本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