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元朗烏頭滿肚黃油有原因 本地漁夫教路:揀1斤重烏頭最好味【短片】 (13:30)

元朗烏頭以魚身肥美、腹部潔白、滿肚黃油馳名。市民在魚檔購入的多為海烏頭,缺少的正正是元朗烏頭肚內的黃油。原來本地養魚戶會在撈捕前的一個月向烏頭餵飼花生麩,令其體內積聚脂肪並產生黃油。香港觀鳥會在早前舉辦的「第六屆新界魚塘節」中,請來本地養魚戶講解揀選元朗烏頭的秘訣。

挑選靚烏頭4大秘訣

養殖元朗烏頭的本地養魚戶陳桂林指出,挑選靚烏頭有4大秘訣:肚脹、鱗滑、魚眼光亮、約1斤重。他解釋,魚肚是黃油儲存地方,如果魚肚瘦代表黃油不多;至於新鮮魚的魚眼光亮、精靈,一旦魚目混濁即代表此魚不新鮮。他建議購買時最好選擇約1斤重(13至14兩)的烏頭最好吃,因為這個重量的烏頭夠嫩滑且香濃,倘若體形大至2至3斤重,通常肉質偏「嚡」口感不佳。

漁護署「優質養魚場計劃」推動本地水產養殖業的可持續發展,為本地魚塘作水質及品質檢測認證,魚檔貼有「元朗烏頭直銷店」的標籤便可買到本地優質烏頭。【本地「優質養魚場」零售點

烏頭 相關報道:

烏頭食譜:三檸蒸烏頭【短片】

第六屆新界魚塘節:hkbws.org.hk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元朗烏頭 烏頭 熱門HOTPICK 黃油 揀烏頭秘訣 新界魚塘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