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818流水式集會案 警作供稱評估活動「幾乎肯定」會出現危險 (15:04)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7人早前否認組織和參與2019年8月18日維園流水式集會,案件今(19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案發時駐守北角分區指揮官的警司張永勤供稱,民陣於2019年8月12日申請舉行公眾集會和遊行,他根據《總部通令》要求一名督察界定活動性質是否重要,以及評估當中的危險。

該督察其後在有關報告指出,該活動屬重要活動,可能會和平進行,或造成規模較小的擾亂,未見會對公眾安全和秩序造成顯著影響,惟「幾乎肯定」會出現危險。有關報告同時列出相關危險,包括對公眾構成不便、現場過分擁擠導致「人踩人」、可能有對立陣營在場,以及造成噪音滋擾等。

張永勤另確認,他於同月16日曾批出行動指令,當中稱有情報顯示,即使警方反對民陣舉行遊行,從社交媒體等資訊顯示,有關遊行將繼續進行。張永勤稱,由於集會主題針對警方,為避免影響參加者的情緒,故警方安排最少警力駐守場內,並調配和預留一定警力保護警方建築物,以及處理突發事件。

黎智英昨(18日)被高院拒絕保釋申請,今繼續由囚車押送到庭。他步入犯人欄時,有支持者頻頻向他高舉拳頭打氣,黎智英同樣高舉拳頭,以及做心形手勢回應。黎智英的外孫女由媽媽帶同到庭,趁小休時與黎智英隔着犯人欄談話。

聆訊下午續。

流水式集會案 相關報道:

流水式集會案控方:事前警令採容忍態度

818流水式集會案 控方:集會前警下令除非遇不合理阻礙否則採取容忍態度(2月18日)

流水式集會案 官拒監警前專家報告呈堂(2月18日)

8‧18流水式集會 區諾軒梁耀忠認罪 案情指區以議員身分帶領群眾離開維園(2月17日)

相關字詞﹕流水式集會案 壹傳媒 黎智英 民主黨 李柱銘 民陣 遊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