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台管治管理檢討報告 批編輯管理制度缺失、問責意識薄弱 人力資源重疊【短片】 (11:43)

政府今日(19日)公布香港電台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報告批評,港台的編輯管理制度有缺失,沒有清楚界定及記錄編輯流程及決定,亦沒有清楚劃分編輯人員的權責,問責意識薄弱;編輯決定主要由個別單位人員按個人判斷作出。人力資源方面,報告批評,節目主任職系公務員過早分流,以致各自為政,沒有系統培訓;港台的服務提供者工作類別與節目主任職系人員重疊,審批過程不公開,或出現利益衝突及私相授受風險。

編輯管理:

編輯管理制度有缺失,沒有清楚界定及記錄編輯流程及決定、亦沒有清楚劃分編輯人員的權責,問責意識薄弱。編輯決定主要由個別單位人員按個人判斷作出,總編輯及高層人員角色被動。

.處理爭議及敏感編輯事宜主要透過口頭方式執行港台現行編輯「上報」及「必須上報」機制

.沒有設立在節目製作前、製作期間及播放前執行質素保證或違規風險管理

.沒有透過全面政策訂制指引,有效地載述或解釋如何理解及運用《香港電台約章》、《節目製作人員守則》及通訊局業務守則

.沒有按《約章》就編輯方針、節目標準及質素,主動向顧問委員會徵求意見

投訴處理機制:

.處理投訴機制欠缺透明,未能確保公眾投訴得到妥善及公平處理;界定投訴是否「節目相關」過於空泛、寬鬆

.投訴由被投訴節目的製作人員或單位處理,存在角色衝突

小組建議加強編輯管治,制定穩健及透明的編輯流程,清楚界定各級編輯人員的責任,強調總編輯及首長級人員的決策角色;以及與顧問委員會建立積極伙伴關係,主動向委員會徵詢關於編輯方針、節目標準及質素,以及投訴的意見。小組亦建議制定全面的編輯政策及詳細指引,供所有港台人員遵守,從嚴重違規個案汲取教訓。

人力資源

.嚴重依賴全職及兼職合約員工(約400名)及第二類服務提供者(逾1800名、約3000份合約)

.節目主任職系公務員(約540名)劃分為兩個組別及14個工種,過早分流,以致各自為政,沒有系統培訓,欠缺輪換及調任安排,令員工甚少涉獵不同工種

.第二類服務提供者非港台員工,由最初前立法局核准的5個類別,氾濫至目前76個工種,工作類別與節目主任職系人員重疊。審批合約、利益申報、行為操守等行政管理鬆散;並由製作單位直接批出,毋須公開程序,或出現利益衝突及私相授受風險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梁卓文指出,在一年多前一個由港台公共事務組製作的節目中,節目主管向一名「眾所周知涉嫌干犯嚴重刑事罪行」的藝人批出第二類服務提供者合約,被政府問及時亦完全不覺得有何不妥,指出事件缺乏風險管理的意識。

梁卓文亦指出,檢討港台管治及管理專責小組中,成員包括一名港台節目主任出身的前助理廣播處長,具豐富廣播經驗。

香港電台 相關報道:

梁家榮離任感言:寵辱無驚 去留無意 也無風雨也無晴

梁家榮提前解約 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李百全3月1日接任廣播處長

檢討港台管治管理專責組7.15展開工作(2020年7月6日)

相關字詞﹕香港電台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 香港電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