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雨水.二十四節氣|雨水節氣濕寒易病 中醫建議按豐隆穴「抽濕」【短片教取穴】 (08:09)

雨水.二十四節氣|中醫教按豐隆穴「抽濕」(部分片段由胡玘君提供、何芍盈拍攝及剪接)

今日(18日)是二十四節氣的雨水,《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註冊中醫胡玘君,她表示雨水節氣前後會出現「倒春寒」,因降雨量開始增加,下雨令氣溫下降,天氣變得又濕又寒,較容易生病,此時應注意保暖,不能受寒,長者和小朋友尤其要注意。胡玘君提醒,天氣潮濕,家居適宜開啟抽濕機,除了環境要抽濕,人體也要「抽濕」,她建議可多按豐隆穴,幫助祛濕。

豐隆穴

作用:和胃氣、化痰濕、清神智及消腫,有助穩定血壓。

位置及取穴方法:小腿肌肉豐滿隆起的外側位置,外踝尖(足踝關節外側之凸起處)上8寸。取穴時可以「中醫同身寸」量度,四隻手指為3寸,一隻大拇指為1寸。

按法:每日按10次,可隔日輪流按左右腳的豐隆穴,注意不要過度用力按,以免按瘀。

知多啲:何謂「中醫同身寸」?

胡玘君表示,從中醫角度,人的手指與身體其他部位有一定的比例關係,因此量取穴位時,宜以自己的手指某一段長度或寬度為標準單位,就是「同身寸」。

註:各人身體狀況不同,如按穴時感到不適,應立刻停止。如有疑問,宜向註冊中醫或家庭醫生查詢。

文、圖:何芍盈

影片:部分片段由胡玘君提供、何芍盈拍攝及剪接

二十四節氣雨水 相關報道:

雨水飲食宜甘不宜酸!中醫提醒勿過早減衣

雨水食蔗養脾胃 中醫教煮甘蔗汁

「雨水」春天護身5貼士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春天養生/食譜:

立春.二十四節氣|立春宜養肝升發陽氣 中醫推介白蘿蔔、韭菜、紫蘇三食材【短片】

春天食粥養脾胃 溫差大注意衣著免受寒

中醫食譜:春筍排骨粥開胃健脾

二十四節氣系列:link.mingpao.com/67217.htm

相關字詞﹕雨水 二十四節氣系列 熱門HOTPICK 春天 中醫教養生 節氣 豐隆穴 按穴 穴位 祛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