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26歲男子涉入侵警隊內聯網受審 警誡稱「唔知咁樣做係犯法」 (18:15)

【18:15更新】時任IVE行政助理涉在Telegram取得警隊內聯網的登入資料後,前年6月利用家中電腦入侵警隊內聯網,警方憑IP位址追查其身分並作拘捕,他被控不誠實獲益而取用及企圖取用電腦、刑事損壞共3項罪名,被告今(17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受審。警隊合約系統分析師供稱,事發後網站被暫停,另警方因擔心資料外泄,下令他刪除「電話簿」中部分警員資料,惟他稱「唔係因為他(被告)而影響我哋服務要停」。裁判官裁定表面證供成立,被告今午自辯後,案件押後至3月18日於觀塘裁判法院裁決。

被告梁柏穎(26歲)否認於2019年6月12日,在香港取用及意圖取用香港警務處的內聯網「Point from Home」,目的在於使其本人或他人不誠實地獲益;交替控罪指稱被告同日無合法辯解下損壞該伺服器。

控辯雙方承認事實指出,當日Telegram頻道「612戰術公海」有登入警隊內聯網及用「電話簿」搜尋警員資料等教學,被告於下午5時36分登入警員13232的帳戶,逗留約兩分鐘,再先後登入另外3個帳戶但失敗。警方同日發現有不尋常的登入記錄,追蹤其IP地址後,翌日上門拘捕被告。被告警誡下稱「尋日我喺Telegram見到有人登入警察網站,所以我先試下登入,我唔知咁樣做係犯法」。辯方指稱,被告登入只為滿足好奇心,並無獲益。

數碼法理鑑證專家鍾浩揚供稱,當日有其他IP地址於內聯網「電話簿」中作搜尋活動,惟沒有被告IP地址,又承認被告登入內聯網後,對網站運作沒影響。

被告梁柏穎遭裁定表證成立後出庭自辯,稱當日在群組中見到登入警隊內聯網的教學,對於帳戶名及密碼非常簡單感到詫異,故嘗試登入以核實網頁真偽。他首次成功登入後,見網站版面簡陋,認為是假網站或惡作劇,故按下「電話簿」功能,以查看是否與公眾可查閱的「政府電話簿」有出入,但按下後便被自動登出,及後亂撞3個用戶名都不能成功登入。

其他報道:818集會非法集結案 辯方申呈監警會前專家報告 控方反對稱與案無關

其他報道:黃學禮涉阻差受審 7記者席突減至4 司法機構:保護匿名證人

相關字詞﹕不誠實獲益而取用及企圖取用電腦 刑事損壞 警隊 警員 西九龍裁判法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