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818集會非法集結案 辯方申呈監警會前專家報告 被官拒絕稱與案無關 (16:10)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9人被控組織和參與前年8月18日維園流水式集會,案件今(17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辯方正式申請將前監警會國際專家Clifford Stott撰寫的專家報告呈堂,以及傳召他以視像形式出庭作供。控方則提出反對,形容Clifford Stott的意見與本案無關,同時對香港警方「非常挑剔(very critical)」,假如法庭採納其專家報告,是次聆訊將會被騎劫。法官胡雅文聽畢雙方陳辭後,以專家意見與案件無關為由,拒絕辯方的申請。

代表李柱銘和何俊仁的資深大律師駱應淦今正式向法庭申請,將前監警會國際專家Clifford Stott撰寫的專家報告呈堂,以及傳召他以視像形式出庭作供。駱應淦表示,辯方將關注當大量人群在維園聚集時,人群如何不透過遊行的方式,仍能安全有序地離開維園;以及警方當日的決策,是否能貫徹他們需協助和平和合法集會進行的責任,認為Clifford Stott的意見將就警方行動的相稱性方面,為辯方提供相關協助。

辯方另透露,報告提及被告當日的行動,對維持公眾安全的需要帶來幫助,包括被告身處隊頭和手持橫額的行為,有效地動員群眾離開已被「迫爆」的維園。

法官胡雅文指出,該專家主要就警方當日的行動提出評論,惟警方並非受審的一方,質疑有關意見與本案有何關聯。她又質疑,法庭可透過案發影片,判斷被告當日行為的目的,不明白專家意見能如何協助法庭。

代表控方的資深大律師余若海則表示,公眾安全從來不是本案的議題,本案控罪的元素亦與公眾安全無關,要求法庭拒絕接納有關報告和證供。聆訊下午續。

被告依次為黎智英、李卓人、吳靄儀、梁國雄、何秀蘭、何俊仁、梁耀忠、李柱銘和區諾軒。由於梁耀忠和區諾軒昨日(16日)已認罪,今毋須出庭應訊。

相關報道:818集會案 區諾軒梁耀忠認罪下月判刑 梁國雄李卓人今早持橫額到庭【短片】(2月16日)

相關字詞﹕非法集結 黎智英 李柱銘 何俊仁 吳靄儀 梁國雄 何秀蘭 梁耀忠 區諾軒 Clifford Stott 監警會 西九龍裁判法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