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隔離酒店房間衛生差從業員全副裝備清潔 與普通酒店同減人手 業界倡設辛勞津貼 (14:55)

香港房務從業員協會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進行問卷調查,有半數隔離酒店房務員表示房間狀態「惡劣至十分惡劣」,日常用半小時便可清理一間房,但隔離者居住21天,垃圾堆積,需花更長時間清理。

香港房務從業員協會會務主任魏智強今(16日)表示,73.7%隔離酒店房務員需用1.5至2小時徹底清理一間客房,有50%房務員表示客房狀態「惡劣至十分惡劣」。他解釋,房務員需穿全副裝備,包括眼罩、口罩、防護衣、手套及鞋套收拾房間,活動較困難,工作期間比平時更大汗淋漓;加上隔離者21天不能和外界接觸,垃圾也堆積了21日,他稱曾有人見過腐爛生果、食物汁液滴在地氈,清掃也更辛苦。

Staycation客長留房中 房務員執房時間同倍增

適逢農曆新年4天連假,不少市民staycation(宅度假)。調查顯示,33%普通酒店的房務員表示部分房間因宅度假亦而顯得「惡劣至十分惡劣」,20.4%受訪者說需要用1至1.5小時執拾一間房。魏智強解釋,以往旅客不會長時間逗留在酒店,但宅度假的旅客幾乎24小時留在房間,也會在房內用餐。

不過,疫下酒店削減人手,房務部首當其衝,平均了削減了四成至五成房務部人手,業界盼酒店資方能給予發放一次過3000元辛勞津貼。另外,針對失業或停工的員工,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盼政府為失業從業員提供為期6個月、每月9000元現金津貼。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日前表示,要有失業援助制度的話會取消強積金對沖。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秘書長葉柳青批評綜援申請門檻高、需時長,「有幾多人畀你拖死咗」,形容此言論是「要脅」工會。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