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陳茂波:中美競爭無可避免 為香港帶來風險與機遇 (14:28)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場,財政司長陳茂波今早(14日)出席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時表示,估計中美競爭無可避免,兩國會維持「張力持續、鬥而不破」的格局。陳茂波認為,中美關係為香港帶來風險與機遇,一方面增加本港金融市場的波動,但另一方面令香港發揮連接中外的「窗口」角色,吸引中資股回流本港二次上市,而外國企業亦會落戶本港以進軍內地市場。

港交所早前宣布委任歐冠昇(Nicolas Aguzin)為新任行政總裁,為公司首名外籍舵手,但公布時證監會尚未完成審批,做法引起爭議。陳茂波強調,證監會有實質的審批權,稱香港過半的上市公司來自內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面向內地及國際市場同樣重要,相信證監會將通盤考慮任命。

被問不少港人着手移民會否影響經濟,陳茂波表示,香港在過去數十年面對不同考驗,有高低起伏,但回看過去港人都合力走過,「儘管我們經歷了一段不平凡的日子,但畢竟香港是我們的家,如果我們能夠齊心合力,我們一定能夠勝過這些困難」。

相關字詞﹕財政司司長 陳茂波 中美關係 歐冠昇 港交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