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陳茂波:料財赤達歷史新高3000億 要睇餸食飯 「加糖」有難度 (13:44)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即將發表,財政司長陳茂波今早(14日)出席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時表示,預計2020/21年度財政赤字是歷史新高,初步估算約3000億元,不過他稱由於去年股市暢旺,印花稅收增加,故與初步估算會有少許落差。被問會否「加糖」,陳茂波稱「加糖」有難度,說去年推出現金派發計劃後,有意見認為政府應更精準幫助有需要的市民。

陳茂波表示,預算案會採取逆周期措施,包括投資基建工程、撐就業等,但強調需「睇餸食飯,應使則使」,既要紓緩目前市民的經濟壓力,亦要照顧中長期經濟發展,推動疫後經濟復蘇。至於寬免差餉、稅款等紓困措施,陳茂波說「去年已經預告,如果再推行這些措施,(規模)都要縮減,甚至在諮詢期階段,有意見認為我們要撤回這些(措施),所以有時候意見都很極端」。他亦稱需逐步減少財赤規模,以免動搖外界對本港聯繫匯率的信心。

對於會否推出較精準的現金派發計劃,如針對失業或基層市民等。陳茂波稱,希望任何計劃的行政簡單、便捷,例如早年推出的「關愛共享計劃」旨在針對性支援,但不少市民反映申請手續繁複;去年推出的現金派發計劃時,亦曾考慮撇除已移民的港人,但發現入境處的紀錄難以配合。

其他報道:羅致光:失業料破7% 現援助全面

相關字詞﹕財政預算案 陳茂波 財政司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