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鮮花保存|科學館實測鮮花保鮮法 水+糖+漂白水或白醋效果最佳【附測試結果.多圖】 (12:19)

今日(14日)農曆年初三「赤口」適逢情人節,無論家庭買年花過節抑或收到情人節鮮花,想延長保鮮期有什麼好辦法?香港科學館用玫瑰花實測多種保持鮮花長開的方法,結果發現在水中加入漂白水和糖,或加入白醋和糖,鮮花保鮮的效果最佳,有助延長鮮花壽命,效果可媲美鮮花保鮮劑。

6種延長鮮花壽命方法比併:

【效果最佳】

方法1:1公升水 + 1/4茶匙漂白水 + 1茶匙糖

方法2:1公升水 + 2茶匙白醋 + 2茶匙糖

原因:醋的酸性有助抑制細菌滋生及促進鮮花的吸水能力,漂白水可殺菌,糖則為鮮花提供養分。市面的鮮花保鮮劑的主要成分為殺菌劑、糖分和酸化劑,這兩種溶液的效果均媲美一般的鮮花保鮮劑。

【效果不俗】

方法3:1公升水 + 1/4罐汽水

方法4:1公升水 + 2茶匙70%消毒酒精

原因:酸性的汽水可抑制細菌滋生及促進鮮花的吸水能力,也有糖分供鮮花使用,加入檸檬片或檸檬汁也有類似效果。酒精可以殺菌,亦能抑制植物產生乙烯,從而減慢凋謝速度,惟切勿加入過量酒精,否則會殺死植物的細胞。

【效果最差】

方法5:1公升水 + 2茶匙糖

方法6:1公升水 + 1茶匙鹽

原因:糖雖然可為鮮花提供養分,但同時會令水中的細菌滋生。而較高濃度的鹽分雖然可抑制細菌生長,但亦會令鮮花脫水。

香港科學館facebook

情人節 相關報道:

情人節碰上年初三 花墟商戶料生意少四成 玫瑰保鮮花暢銷

情人節送花流行韓式簡約風 花藝師建議紅玫瑰以外之選

鮮花 相關報道:

年花造型優雅清新 療癒系花藝 粉淡迎新春

年花延長開花期有法 花商教路:勤換水剪根莖勿暴曬 水浸植物可加稀釋漂白水

桃花‧百合‧劍蘭‧水仙‧牡丹‧銀柳 年花寓意各不同

情人節花語:鬱金香愛的表白‧洋牡丹寄濃情‧滿天星表思念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鮮花 保鮮 熱門HOTPICK 科學館 漂白水 白醋 汽水 消毒酒精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