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牛年2021|牛年新界尋牛蹤:全港獨有粉嶺「不准繫牛碑」 上水覓牛郎木雕 (21:05)

牛年伊始,想趁農曆年與「牛」會面取個意頭,香港歷史掌故專家、香港考古學會永久會員蘇萬興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推介可往粉嶺和上水尋找「牛蹤」,在古代農業社會牛是勤勞象徵,民間對牛十分尊重。

「不准繫牛碑」源於村民路權爭拗

在新界粉嶺安樂村口,有一塊「不准繫牛碑」,全港僅此一塊,源起於兩條村村民的路權爭拗。舊時龍躍頭原為鄧氏聚居地,清朝後客家人到來開村成為崇謙堂村。至上世紀30年代,一班富豪在當地開發私人豪宅區,由1916年成立的「居業公司」創立並興建安樂村,村內為新式洋樓。由於崇謙堂村對外道路必須經過安樂村,1930年兩村因過路權爭執繼而動武,最終政府向安樂村收購部分土地,以維持崇謙堂村的對外交通。紛爭未因而平息,有村民將牛綁在路邊阻塞交通,爭執再起,於是理民府於1934年立下「不准繫牛碑」。

現時在粉嶺安福街和安居街交界就能找到這塊「不准繫牛碑」,碑文石刻已模糊,碑下有碑文抄錄。旁有另一塊石碑,指示安樂村往崇謙堂村和從謙學校的方向,立於1930年。

上水:祠堂木雕 牛郎拖牛會織女

上水河上鄉居石侯公祠內,可以找到兩隻木雕牛。居石侯公祠建於明末,為侯氏村民祭祖和舉行傳統儀式的場所。祠堂木橫樑上簷板刻有許多民間故事,包括四大美人、蘇武牧羊、牛郎織女等。其中一塊木雕是鵲橋相會的場景,織女手上有喜鵲,牛郎拖着牛前來相會。祠堂內另一隻木雕牛則是農民騎牛出行,以讚頌牛的勤勞。

文:余敏

牛年2021 相關報道:

牛年2021|牪、犇讀音各異 「犇」解作牛群奔走

農曆新年習俗逐個數 「壓歲錢」唐宋流行至今 初二開年飯最怕「無情雞」

牛年郵票全球迎新歲 中西風格融會寓意吉祥【多圖】

牛年賀歲生肖郵票1月28日發行 郵局即日起售牛年首日封紀念封

新年飲食8健康建議 衛生防護中心教用無糖乾果、乾焗原味瓜子砌全盒

相關字詞﹕牛年 熱門HOTPICK 安樂村 崇謙堂村 上水 河上鄉 居石侯公祠 蘇萬興 木雕 石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