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牛年2021|中文系講師趣談牛姓起源 牛姓名人:「牛李黨爭」牛僧孺曾任宰相 (09:20)

牛年到,生肖屬牛的人不少,姓牛的人又是否常見?嶺南大學中文系講師、「蕭博士文化工作室」創辦人蕭欣浩為《明報》電子平台組趣談牛姓的起源,以及細數較有名的牛姓古人。

起源自周朝牛父 現多聚居河南

根據宋代的《通志》和《大宋重修廣韻》記載,牛姓最初起源自一位字為牛父的人,他在周朝時,在諸侯國宋國朝廷任職司寇,後來因率兵長丘(即現時河南省封丘縣南面)對抗狄人(長狄是春秋時期的一個合併部落)而戰死,後人便以牛父的字為姓作紀念。

蕭欣浩稱,現時牛姓後人主要集中在河南、河北,以及山西等地,當中河南聚居最多牛姓家族,至於安徽、山東、甘肅和湖北等也有部分牛姓後代聚集。

牛姓名人多任職朝廷或將軍

蕭欣浩列舉幾位古代的牛姓名人,包括牛金、牛僧孺、牛存節等,他們大多曾在朝廷擔任宰相或將軍等職位:

牛金:三國時期南陽人,為曹魏名將曹仁麾下部將,官至魏後軍將軍,在軍隊中甚有威望。牛金後來因為軍師司馬懿怕「牛繼馬後」而慘遭毒酒暗殺。

牛弘:隋代安定鶉觚人,歷史記載中,他是一名任人唯賢的吏部尚書。

牛僧孺:牛弘的後代,性格方正敢言,曾任唐代宰相。後來宦官爭權,以牛僧孺為首的牛黨與李吉甫和李德裕父子為首的李黨發生衝突,是為牛李黨爭。

牛存節:戰功赫赫、威名遠揚的五代後梁宰相。

牛皋:南宋時期的將軍,為岳飛岳家軍抗金名將之一。

編輯:何芍盈

牛李黨爭 相關報道:

知多啲﹕元和中興是牛李黨爭之源?

牛年2021 相關報道:

牪、犇讀音各異 「犇」解作牛群奔走

農曆新年習俗逐個數 「壓歲錢」唐宋流行至今 初二開年飯最怕老闆請食「無情雞」

牛年郵票全球迎新歲 中西風格融會寓意吉祥【多圖】

牛年賀歲生肖郵票1月28日發行 郵局即日起售牛年首日封紀念封

新年飲食8健康建議 衛生防護中心教用無糖乾果、乾焗原味瓜子砌全盒

牛年靚靚商場利市封一覽【多圖‧附換領方法連結】

相關字詞﹕牛年 牛姓 熱門HOTPICK 姓氏 牛金 牛弘 牛僧孺 牛存節 牛皋 牛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