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牛年2021|舊照片看香港過年習俗變遷 專家鄭寶鴻:年宵花市1960年搬至維園【短片】 (09:02)

農曆新年舊照片細說香港習俗(採訪、拍攝、剪接:何芍盈)

農曆新年快到,現代人過年大都簡化習俗,以前人們怎樣過年?香港歷史博物館專家顧問鄭寶鴻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以五張舊照片細說香港早期的過年習俗。

1920年上環年宵

第一張照片(圖1)展示約1920年,位於上環蘇杭街的年宵花市。早期的年宵花市在年廿二、廿三謝灶時開始在上環舉行,後期移至灣仔修頓球場,至1950年代搬至現時天后地區包括留仙街、興發街一帶,至1960年才搬往維園。第二張照片(圖2)展示了約1960、61年在維園舉辦的年宵花市。

歲晚酒樓賣煎堆

以前民間在謝灶後開始開油鑊炸煎堆、炸油角、做年糕等,亦有人會到茶樓、酒樓購買過年用品如放全盒的糖果、油器等。第三張照片(圖3)展示旺角瓊華酒樓開賣年晚煎堆的招牌。鄭寶鴻指出瓊華酒樓位於旺角彌敦道和山東街交界,即現時的瓊華中心所在。

1961年街頭揮春

許多人在大掃除後開始佈置家居準備過年,揮春是常用的新年裝飾品。以前的香港在過年前有不少臨時揮春檔在街邊擺檔,第四張照片(圖4)為1961年揮春檔在街邊擺檔時的情景,可見寫揮春的人鐵畫銀鉤、筆風剛勁。

大戶人家新年佈置

踏入年初一,後輩會向長輩拜年。第五張照片(圖5)可見兩個小朋友盛裝打扮互相拜年,背後家居亦佈置得甚有新年氣氛。鄭寶鴻指出,舊時大戶人家和店舖佈置包含年花、字畫、古董、花瓶等,其時流行用清代畫家任伯年字畫,現時則大多佈置從簡,只擺放年花。

文、圖、影片:何芍盈

牛年2021 相關報道:

農曆新年習俗逐個數 「壓歲錢」唐宋流行至今 初二開年飯最怕「無情雞」

牪、犇讀音各異 「犇」解作牛群奔走

牛年郵票全球迎新歲 中西風格融會寓意吉祥【多圖】

牛年賀歲生肖郵票1月28日發行 郵局即日起售牛年首日封紀念封

新年飲食8健康建議 衛生防護中心教用無糖乾果、乾焗原味瓜子砌全盒

相關字詞﹕農曆新年 牛年 熱門HOTPICK 春節 舊照片 新年習俗 香港 香港歷史博物館專家顧問 鄭寶鴻 年宵花市 瓊華酒樓 煎堆 揮春 新年 拜年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