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輕鐵去年8月出軌 調查報告:道岔尖軌磨耗令局部軌距偏闊 (22:26)

港鐵一列載客輕鐵列車去年8月29日晚上8時許駛入兆康站,車尾轉向架全部4個車輪經過道岔時偏離路軌。港鐵其後成立包括海外專家在內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了解事故成因,今日(10日)公布調查報告。報告指出,事故路段的道岔尖軌側面磨耗令局部軌距偏闊,導致涉事輕鐵車輪與軌道相互接觸欠佳,從而發生偏離路軌事故。

調查報告指出,事故路段編號為T129的涉事道岔,當時道岔尖軌側面已磨耗,導致道岔局部軌距偏闊,加上涉事輕鐵列車的車輪在事發前一天剛進行機械打磨,車輪接觸面較粗糙,潤滑成效降低,導致該列車駛過涉事道岔期間出現輪攀情況,釀成事故。

報告續稱,輕鐵軌道維修人員有按程序進行路軌維修,仍未能及時防止事故發生,相信現有維修安排未夠完善,未能確切監察軌道變化、及時上報久未動工的軌道更換工程所致。

港鐵表示,已即時更換事故軌道的尖軌、基本軌與外護軌,亦檢查整個輕鐵網絡的關鍵道岔,確保輕鐵運作良好。

為提升鐵路軌道監察及維修,港鐵稱會在兩列輕鐵列車,安裝現時東鐵線採用的「實時軌道動態性能監察系統」,在行駛期間監察路軌狀況,包括路軌的軌距及震動等情況,讓鐵路維修團隊運用數據分析。該系統亦會分階段於兩年內,推展至各鐵路線。

相關報道:輕鐵上周兆康站道岔出軌 要求全線列車途經道岔須減速

相關字詞﹕輕鐵 港鐵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