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六生襲警案上訴庭准律政司刑期覆核 撤原判感化令須還押 (15:15)

民間集會團隊去年1月19日發起「天下制裁」集會,17歲中六生當晚在旺角用磚頭襲擊及手推一名警員,早前承認襲警罪,被判12個月感化令。律政司不滿刑罰過輕,向上訴庭提刑期覆核,案件今(10日)於高等法院審理。上訴庭聽畢雙方陳辭,表示原審裁判官嚴舜儀原則上犯錯,過於着重被告的更生需要,忽略阻嚇性因素,故批准律政司的覆核申請,撤銷原有的感化令。被告須還押至3月3日判刑,以待索取勞教中心及教導所報告。

控方甫開庭表示,包括被告陳軍佑在內,當晚約100人在旺角堵路,隨時衍生更多暴力事件。控方強調,被告事前向警員叫囂,談及要「掟磚」,屬有意圖襲警,而襲警罪一般判以監禁式刑罰。控方又引述感化報告指出,被告承認在原審判刑前,曾赴示威現場擔任義務急救員,質疑被告「仍然置身非法集會,亦輕視更生計劃」。

被告由資深大律師李定國代表,李定國強調被告4月將考文憑試,至今接受感化令5個月,一直表現良好。李定國稱被告有輕微的自閉症狀,惟法官彭偉昌聽畢表示,被告是校內風紀隊長,不時參與義工服務,亦獲師長稱讚,「這是典型自閉症患者的表現嗎?」李定國表示,被告年紀尚輕,如果改判監禁,希望上訴庭酌情下調刑期,讓被告盡快繼續學業。

其他報道:馬道立:司法獨立與人大釋法非不能並存 大眾關注法院工作是健康趨勢

其他報道:菲傭挑戰留宿要求被拒發司法覆核許可 官:遵守規定屬合約承諾

其他報道:16歲少年認暴動及企圖縱火 稱有人教扔汽油彈

其他報道:港區國安法|湯家驊:普通法制度下有舉證責任放於被告情況

相關字詞﹕民間集會團隊 襲警罪 律政司 上訴庭 嚴舜儀 彭偉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