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牛年2021|牛年郵票全球迎新歲 中西風格融會寓意吉祥【多圖】 (11:12)

牛年將至,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郵政紛紛推出生肖主題特別郵票。美國、澳洲、英國、芬蘭奧蘭群島等西方文化國家和地區,都發行印有牛形圖案的新歲郵票,部分印有中文字「牛」,以不同設計演繹獨特風格,與全球集郵迷共同迎新春。

香港

香港郵政於1月28日起發行「歲次辛丑(牛年)」郵票,一套四款的賀歲生肖郵票分別展示黃楊木雕牛、紫砂素燒陶藝小牛、青銅牛及陶瓷牛,背景配以花卉寓意吉祥。同期推出「巧鼠健牛」十二生肖金銀郵票小型張,以銀箔燙印鼠年郵票小型張及用22K鍍金金片製成牛年郵票,面值各50元。

中國內地

中國郵政發行兩個版本的牛年郵票,「奮發圖強」印有一頭公牛揚蹄奔前的圖案,寓意不畏艱險、砥礪前行;另一枚「牛年大吉」郵票則以大牛與小牛舐犢情深的畫面,傳遞家庭和諧、團圓美滿的祝福。

台灣

中華郵政公司發行「新年郵票(109年版)」系列牛年郵票,包括兩枚「新年郵票(109年版)」及一枚小全張。牛年郵票圖案運用剪紙手法,讓牛巧妙化身成寓意吉祥的錦鯉;小全張則以喜氣的金色為基調,配搭祥雲和高山等吉祥圖案。

韓國

韓國郵政發行兩款圖案的牛年郵票,一款是以可愛風繪畫眨眼小牛,背駝福袋寓意帶來好運;另一款以星光點綴,刻畫一對母牛和小牛的影子,溫情洋溢。

美國

美國郵政延續鼠年風格,用舞龍舞獅面具作藍本的牛年郵票,換上牛臉的星星代表中國十二生肖的天體主題,戴上亞洲紡織品風格的「耳環」,耳旁戴上紫花意味春天到來。

英國

一套20枚的牛年小全張採用帽子戲法設計,以代表金、木、水、火、土的五行牛為背景圖案,加入5個在英國舉行農曆新年慶祝活動的地點(倫敦、利物浦、愛丁堡、史雲斯和貝爾法斯特),5個慶祝農曆新年的喜慶場面,配上20張煙花郵票,融和中西文化。

法國

法國郵政發行的兩款牛年郵票由法國華人藝術家陳江洪設計,一款是小童拿着花坐在牛背上;另一款是頸上戴着大紅花的牛。郵票上下方分別用法文和中文書寫上「牛年」字樣。

新西蘭

牛年郵票的靈感源自中國傳統海報,設計風格參考明代木刻版畫,中國傳統海報,描繪牛與嬰兒的嬉戲畫面,帶出幸福、財福、自由與和平四個吉祥寓意。牛年郵票顏色包括全紅色和全藍色,四角印有中國字「牛」。

芬蘭奧蘭群島(Aland Islands)

小型張包括2張牛年郵票,繪畫當地農民用兩頭牛耕種的畫面,1930年代農業社會,牛普遍被用作耕作工具。小全張以紅色毛筆寫有「牛年」二字,增添中國味。

牛年郵票 相關報道:

牛年賀歲生肖郵票1月28日發行 郵局即日起售牛年首日封紀念封

香港郵政2021年6套特別郵票 主題涵蓋古今文化

牛年2021 相關報道:

農曆新年習俗逐個數 「壓歲錢」唐宋流行至今 初二開年飯最怕老闆請食「無情雞」

牪、犇讀音各異 「犇」解作牛群奔走

相關字詞﹕牛年郵票 牛年2021 熱門HOTPICK 牛年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