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迎牛年|新年飲食8健康建議 衛生防護中心教用無糖乾果、乾焗原味瓜子砌全盒 (09:50)

農曆新年期間家家戶戶都會享用豐富應節食物,衛生防護中心提醒,傳統賀年食品多偏向油膩,選購新年全盒、選擇糕點小食時,不妨以健康食品代替,減少攝取高糖分、高熱量食物。

農曆新年飲食8項健康建議

1. 聰明砌全盒:傳統食物(如糖果和糖蓮藕等),大部分高糖、高熱量,可以無添加糖的乾果取代。瓜子和堅果較高脂,部分添加過量鹽分或糖分,宜選擇乾焗原味瓜子和果仁。此外,米餅及非油炸的原味蔬菜乾都屬健康選擇。

2. 小食宜選低脂:油角、煎堆、笑口棗等屬高熱量、高脂新年美食,不妨以低脂又香脆的米通、炒米餅或爆谷等代替。

3. 選無餡料湯圓:湯圓常用的甜餡料(如蓮蓉餡、芝麻餡),含不少糖分和脂肪,換上沒有餡料的湯圓代替會更健康。

4. 健康食材做糕:自製賀年糕點可換上健康食材(如瘦肉、蝦米和冬菇等),取代肥肉和臘肉。

5. 糕點勿當正餐:年糕、椰汁糕和馬蹄糕或會添加大量糖分,蘿蔔糕和芋頭糕常用高脂食材(如臘腸、臘肉和花生等),該類糕點宜淺嘗勿當正餐。

6. 低脂烹調煎糕:翻熱賀年糕點宜用蒸、焗、微波爐,或用易潔鑊少油煎等烹調方法,減少使用過多油或蛋汁煎。

7. 留意蘸糕醬料:進食賀年糕點時不宜加入過多醬料及調味料,如辣椒油、辣椒醬、芝麻醬等。

8. 少喝高糖飲品:不妨以清水或清茶,代替高糖分飲品(如汽水、加糖果汁)。

健康飲食 相關資訊:

健康小吃食譜:杞子圓肉葵花籽脆條

健康盆菜食譜:幸福手工盆菜

盆菜暫放雪櫃不宜逾兩小時 專家提醒:盆菜食前須翻熱 頂層食物最易忽略

賀年食品食得健康5貼士

過期食物食唔食得?「此日期前最佳」vs.「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保質期標籤要識分

牛年2021 相關報道:

牪、犇讀音各異 「犇」解作牛群奔走

農曆新年習俗逐個數 「壓歲錢」唐宋流行至今 初二開年飯最怕老闆請食「無情雞」

牛年郵票全球迎新歲 中西風格融會寓意吉祥【多圖】

牛年賀歲生肖郵票1月28日發行 郵局即日起售牛年首日封紀念封

相關字詞﹕牛年 牛年2021 熱門HOTPICK 健康 飲食 賀年食品 健康飲食 全盒 年糕 椰汁糕 馬蹄糕 蘿蔔糕 芋頭糕 湯圓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