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迎牛年|農曆新年習俗逐個數 「壓歲錢」唐宋流行至今 初二開年飯最怕老闆請食「無情雞」 (08:30)

牛年將至,傳統上農曆新年期間有不少禁忌,但現時不少習俗亦隨時間改變而從簡。香港歷史博物館專家顧問鄭寶鴻細數農曆新年習俗,讓大家溫故知新。

新年前:謝灶、做糕、大掃除

農曆新年前,民間從年廿二、廿三開始「謝灶」,即拜祭灶君。謝灶後開始開油鑊,製作炸煎堆、炸油角、做年糕等。來到年廿八「洗邋遢」,人們就會大掃除,然後佈置家居準備過年,包括貼揮春、擺放年花等。

年三十:一家人會吃團年飯,飯後會去行花市。回家後,昔日父母會將紅紙或利市封包一個銅錢或小銀兩放在子女的枕頭下,即為「壓歲錢」,後來演變成現時的封利市。「壓歲錢」這個傳統習俗早於唐宋時期開始流行,一直維持到現在。

年初一:後輩會向長輩拜年,現時通常演變為後輩逐家逐戶向親友及長輩拜年。

年初二:開年,家家戶戶都會享用豐盛菜餚。部分店舖亦會與員工一起吃開年飯,如果老闆吃飯時夾一件雞放在員工碗內,意指請他另謀高就,亦即所謂的「無情雞」。

此外,以前人們過年時會燒爆竹(燒炮仗),本港在1967年中之前,由年三十下午4時至年初二下午4時為合法燒爆竹的時段,後來政府禁止燒爆竹,以觀賞煙花代替。

年初三:赤口,人們不會去拜年,很多人當日會去新界「遊大運」,亦會去車公廟參神、轉風車「轉運」。

年初四:大多學校和店舖陸續開學及開業,新年習俗一般維持到正月十五,元宵節後新年才算過完。

文:何芍盈

農曆新年 相關資訊:

拜年親戚點稱呼?一文睇清免叫錯

全盒寓意圓滿好意頭 清代「攢盒」盛載甜食

煎糕不黏底妙法一:牛油紙煎糕 健康免落油

煎糕不黏底妙法二:蘿蔔糕拍粉 年糕蘸蛋液

燜煮秘笈:冬菇爽口、花膠腍身、海參嫩滑

相關字詞﹕牛年 牛年2021 熱門HOTPICK 農曆新年 習俗 謝灶 年廿八 洗邋遢 年三十 團年飯 花市 壓歲錢 年初一 拜年 年初二 開年 無情雞 燒炮仗 煙花 年初三 赤口 年初四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