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地盤開工須定期檢測及持陰性證明 何栢良:成效不及封爆疫地盤強檢 (11:45)

機場三跑工程地盤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群組感染,累計錄得28宗確診。建造業界研究加強防疫措施,包括要求定期檢測及持陰性結果證明才可工作。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日(8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雖然定期檢測對防疫有幫助,但認為成效不及封鎖爆疫地盤更為顯著,建議政府應到爆發感染的地盤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了解地盤何處出現傳播鏈。

何栢良在港台節目表示,地盤群組感染在第四波疫情斷斷續續長時間出現,認為情況因政府「不作為」所致。他指出三跑群組首宗個案在1月中出現,但政府一直未有封鎖地盤進行強制檢測,亦沒聽聞政府派員到現場調查爆發原因,認為不到現場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不會知道地盤哪裏出現傳播鏈。他又稱,地盤工人每14日才做定期檢測是「完全無用」,即使是每7日進行一次檢測,亦有機會在第7日才發現確診個案,造成傳播風險。

何栢良在商台節目稱,定期檢測若以派發樣本瓶的方式進行,成效或有限,建議政府安排流動檢測車,每7日為地盤工人採樣一次;針對機場三跑群組,則可在工人登船的碼頭設臨時檢測站,並要加快檢測速度。

職工盟建築地盤職工總會理事長徐煒榤在港台節目稱,不少地盤承建商自去年底起已加強防疫措施,例如中國建築要求工人若超過3日不在同一地盤工作,須提交3日內有效的陰性檢測結果證明;金門建築亦要求工人半個月須檢測一次。對於強制檢測,他指出工人須放棄一日的工資自費做檢測,若檢測次數太密或會感到不合理。他建議釐清檢測證明的準則,例如在轉到另一地盤工作時,在早前地盤進行的檢測結果是否適用。

相關報道:地盤開工須證陰性 16萬人定期驗 擬月內推 重災三跑工地明起實施

相關字詞﹕強制檢測 強制檢測地點 強制檢測名單 強制檢測中心 強制檢測群組 新冠肺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