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鄭若驊批個別媒體偏頗報道律政司提上訴或覆核 (18:42)

律政司長鄭若驊今日(6日)發表網誌,批評有個別媒體一直利用偏頗、不能客觀反映事實的字眼,來形容律政司在刑事案件中所作出的上訴或覆核,忽視律政司在聆訊上提出的理據,甚至法庭在判決書中所陳述的理由,她絕不認同這種手法。她強調,對於法庭判處的刑罰或裁定被告人無罪,律政司會仔細研究相關資料,若發現判刑明顯過輕或過重,又或裁決在法律觀點有錯誤時,律政司有責任向法庭提出覆核或上訴。

鄭若驊表示,假若法庭裁定無罪時出現「有悖常情」的裁決,律政司可以在合適的情況下作出跟進,包括向上訴法庭或原訟法庭提出上訴。她又指出,律政司去年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81A條提出的刑罰覆核申請有17宗,去年已裁決的12宗申請中,有11宗申請得直;就涉及公眾活動的案件而言,上訴法庭在其中4宗案件中,重申了黃之鋒案的判刑原則,即在處理牽涉暴力的大型非法集會案件時,必須強調阻嚇和懲罰作用。

她強調,律政司一直致力確保檢控工作執行妥當,檢控人員秉持最高的專業標準處理刑事案件,以同等的尺度,不偏不倚地秉行公義。

其他報道:內地黑工果欄賣冒牌澳洲車厘子囚兩月 官:返兩日工攬晒上身

其他報道:維園年宵花市開鑼 清潔時段禁入場 廣播提示人群離開【直擊短片】

其他報道:港區國安法|近百人涉違國安法被捕僅8遭起訴 鄧炳強:要詳細蒐證

相關字詞﹕律政司長 鄭若驊 黃之鋒案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