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污水檢測改驗街區 環保署:油尖旺舊區宜以街區為本 (22:43)

本報日前報道,政府近日改變了以污水檢測結果作為強制檢測準則的措施,由驗大廈改為驗街區,只要一個街區的污水驗出一次陽性,同一街區數以千計居民或全部要強制檢測。環保署補充,更改做法是自1月中開始,因當時油尖旺等舊區有疫情,大廈較少居民,故改為驗街區的污水,未來會因應疫情變化調整。

政府自去年底以污水檢測結果作為強制檢測甚至封區準則,但近月近九成大廈強檢後零確診。食衛局及環保署日前披露,已將以往針對個別大廈驗污水的做法改為驗街區。環保署昨晚(4日)補充,當疫情上月中旬開始在油尖旺等舊區傳播,污水檢測目標轉移至以舊區為主,而舊區內大廈一般較矮、較少居民,要更快找出隱形患者,不宜以個別大廈為檢測基礎。

署方認為,以街區檢測為本,每次可覆蓋街區內多幢大廈數百至千計人口,可更快找尋隱形患者,當局未來仍會因應疫情變化和需要調整及比較不同的污水檢測方法。

對於近日政府以污水檢測作為圍封準則之一,港大專家袁國勇今(5日)稱,揀選強制檢測地方難度高,污水檢測有局限,「一來可能污水周圍流,病毒未必在那幢大廈出來,二來可能有康復者的糞便仍有病毒」,但強調「並非真的無用」,希望大家對措施有耐性,「就算1000個找到一個個案已經很不錯」。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