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14歲男童刑毁「優品360」判感化 官籲協助他人改變社會 (13:20)

曾患自閉症等病的14歲男童,去年2月24日在天水圍一商場內破壞連鎖零食店「優品360」的分店,包括推跌貨品及收銀機,早前被裁定一項刑事損壞罪成,今(5日)在屯門裁判法院少年庭被判18個月感化令。裁判官勸喻被告,應透過協助他人解決不滿,「如果你每一日除咗返學都去幫人,呢個社會可以變得更美好」。

被告為14歲男童,早前被法庭下令還押索取多份報告。辯方今在庭上表示,報告內容正面,建議判處被告感化或進入更生中心;而被告在還押期間亦有思考,對事件感後悔,當時只是衝動用錯的方式行事,冀法庭給予機會。

裁判官水佳麗聽畢辯方陳辭,先與被告連番一問一答,包括問被告「點呀?困住(還押)開唔開心?」、「犯法好唔好玩?」、「對警察好不滿喎,咁點算?」等問題。被告回應,因見不到雙親而不開心,若有不滿應先與家人傾談,而非做犯法事。

水官隨後說,若被告有何不滿,可嘗試協助他人,「可能你力量好細,得嗰14歲,但如果你每一日除咗返學都去幫人,呢個社會可以變得更美好,而唔係大聲講呢個不滿、嗰個不滿」;水官又表示「一啲都唔覺得你(被告)智力擲界,你把口好聰明,希望你把口可以擺喺啱嘅嘢度」。

水官表示,雖然被告是經審訊被定罪,但案中角色只是跟隨者,決定給予被告機會,判處感化令18個月,其間須遵守宵禁令及聽從感化官指示等,並勸誡被告機會只得一次,若沒有改善,「更生中心等緊你」。

水官早前裁決後斥責被告「只係搞破壞,破壞係無成本」,並認為針對個別店舖的破壞屬「莫須有」,「唔知你(被告)不滿啲咩」。

相關報道:14歲男童破壞「優品360」罪成還押候判 官:唔知你不滿啲乜

相關字詞﹕刑事損壞 優品360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