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楊潤雄:學校若無制止學生叫危害國安口號 或屬沒履行責任 (12:32)

教育局昨(4日)發放指引,要求學校管理配合《港區國安法》法例,國安教育亦將滲入各科。教育局長楊潤雄今日(5日)在商台節目表示,面對有學生叫口號、拉人鏈等行為,學校應從教育的角度出發制止及提醒,又稱學校若沒有制止學生呼叫明顯危害國家安全的口號,某程度屬於沒履行其應盡的責任,「中間一定有問題」,是否有法律責任要再搜證或由法庭決定。

楊潤雄稱,教育局的指引向學校提供應對方向與建議做法,指出學校若面對學生叫口號或拉人鏈等情況,應考慮學生安全及所表達的內容,再決定進一步行動。而學校有責任提醒學生,解釋有關行為可能違法,以及對自己及他人的影響。

他稱有些情況不一定要立刻舉報,學校可邀請警方的警民關係主任或學校聯絡主任了解,如果出現危急情況,例如涉及傷人、破壞或校方不能控制情況,校方可考慮報警。

教育局計劃將國安教育滲入中小學各科,當中要求初小學生認識《港區國安法》的4項罪行。楊潤雄在港台節目稱,不要求初小學生對國家安全有深入了解,「只知道罪行的名字已很足夠」;如果有學生想知多些,教師「可以講多少少」。

高中通識科改革方面,楊潤雄在商台節目被問到有建議將新通識科命名為國民教育科,他稱新課程不只包含國民教育,但若所有學校都認為該名字合適,局方亦會考慮。

相關報道:教局國安指引:學生叫口號嚴重可報警 先勸止提醒 有需要時記錄違法者行為

相關報道:「新通識科」2/3內容講國家 楊潤雄:不等於是國教

相關字詞﹕港區國安法 通識科 楊潤雄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