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大嶼山發展草圖4區現6種罕見蜻蜓 環團促設自然保育區 (19:30)

規劃署上月初公布大嶼山4張《發展審批地區草圖》,涵蓋沙螺灣及䃟頭、深屈及䃟石灣、貝澳坳,以及梅窩北,面積合共約500公頃。綠色力量調查發現,該4張草圖涵蓋範圍內錄得共52種蜻蜓及豆娘,佔全香港蜻蜓物種約四成,當中6種為較罕見品種,惟牠們的棲息地大部分建議劃為「非指定用途」,綠色力量認為不足以有效保護該範圍的生態及自然環境。

綠色力量建議政府將該4張《草圖》中的生態價值較高地點,例如溪流、沼澤及其周邊約30米範圍,以及包括風水林及成熟樹林在內的陸地生境列為「自然保育區」(Conservation Area),嚴格限制土地發展用途,避免其他發展、基建或開闢新道路等破壞,影響敏感生境。

調查發現,沙螺灣錄得廣東彎尾春蜓,該物種全球分布局限並只在南中國有紀錄;在沙螺灣及䃟頭均錄得黃頸原扁蟌,該物種只在南中國及越南有紀錄;梅窩北部則錄得海灣爪蜻及海南環尾春蜓,兩者在香港並不常見。此外,深屈的溪流錄得細腰長尾蜓、貝澳坳的「具重要生態價值河溪」上游錄得日本長尾蜓,牠們均被列為本地關注物種。

綠色力量助理教育及保育經理袁欣鈴稱,蜻蜓及豆娘是「環境指標」,因為牠們於稚蟲階段需生長於水質良好的環境,部分物種的成蟲亦需棲息於成熟的樹林生境。她指出,該4張草圖範圍記錄到的蜻蜓多樣性頗高,加上不少為特別物種,顯示這些區域的生態價值良好,需獲充分保護。

其他報道:周星馳遭于文鳳追佣金案 法官下令于文鳳須付額外訟費

其他報道:李柱銘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相關字詞﹕大嶼山 蜻蜓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