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主教山配水庫|配水庫4石柱遭破壞 展臨時加固工程為期3個月 (22:50)

深水埗區議會今日(2日)開會討論保育主教山配水庫古蹟事宜,水務署於會上表示,上月初開始為配水庫進行臨時加固工程,預計在3個月內完成,未來在制訂長遠保育方案前,將有限度開放予公眾參觀。民主派及建制派區議員均批評水務署失職,低估配水庫的歷史價值,並譴責古蹟辦未有派員出席會議。深水埗區議會其後通過動議,要求當局盡快就配水庫提交保育方案。

水務署總工程師何禮華表示,配水庫有4條石柱已遭破壞,結構上有一點不穩妥,因此上月起需要先為配水庫進行為期3個月的臨時加固工程,包括建造臨時排水設施,防止雨水滲入影響內部結構,並在配水庫外圍加裝圍欄,加強保安。他稱,署方會保存配水庫的外貌及結構,並保存清拆出來的物料,待古蹟辦評級後再處理,盡量保持古蹟完整性。

民協何啟明批評古蹟辦推卸責任予水務署,又認為透過發展局的「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保育配水庫不可行,前北九龍裁判法院正是失敗例子;深水埗社區陣線冼錦豪建議政府將配水庫列作暫定古蹟;民建聯劉佩玉批評,水務署與古蹟辦缺乏溝通,水務署要就過失反省。

主教山配水庫 相關報道:

水務署展開臨時加固整理工程 膠圍欄圍封準備修葺【短片】

水務署確認食水減壓缸1904年落成 明起展開臨時加固整理工程

水署刊物10年前報道克頓道百年水庫 古諮會主席:該署早知水庫歷史價值

相關字詞﹕主教山配水庫 主教山 配水庫 保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