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明討論修改《議事規則》 梁君彥尋求外間法律意見 (18:33)

民主派絕迹立法會後,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明日(3日)開會,據了解議程將討論由建制派提出的多項修改《議事規則》建議,包括刪去由議員提出點算會議法定人數的做法,只能在點名表決時、由立法會主席傳召議員到場;另將事務委員會、法案委員會、小組委員會的委員人數訂上限至15人;至於政府議案、議員議案、休會待續議案分別劃下辯論時限,由4小時至1.5小時不等。

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接受查詢時表示,建議是參考其他議會的趨勢,平衡有效議會運作及議員的發言權利。他透露,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正就議員提出的建議尋求外間法律意見,如何符合《基本法》和其他法律。

立法會前議員、民主黨尹兆堅批評,建制派「自閹」權力,又稱《基本法》第75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舉行會議的法定人數為不少於全體議員的二分之一」,他認為不只是投票一刻,而是開會途中也要有足夠法定人數,否則會議的決定不合法,容易受到法律挑戰。

謝偉俊則稱,《基本法》無說明如何處理不夠法定人數的情況,可由立法會自行制訂。

相關字詞﹕立法會 議事規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