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春花開|吊鐘花農曆新年前後開花 西貢大枕蓋吊鐘花盛放【多圖+短片】 (09:35)

西貢大枕蓋吊鐘花(拍攝:莊朝青 剪接:張可兒)

春暖花開,明日(2月3日)是二十四節氣立春,象徵春季的開始。吊鐘花(學名 :Enkianthus quinqueflorus,英文名:Chinese New Year Flower)又名鈴兒花,通常在農曆新年前後開花,花期為1至3月。吊鐘花屬杜鵑花科,是香港的原生灌木,花冠粉紅、淺紅或深紅色,下垂呈吊鐘形狀。近日不少山友到西貢大枕蓋行山,拍下野生吊鐘花盛放美態。

過度砍伐 立法保護

香港教育大學社會科學系(地理及環境科學)研究講座教授、有「樹博士」之稱的詹志勇表示,吊鐘花受《林務規例》保護,當中列明不能擁有和售賣受保護的樹木、灌木或植物。詹志勇解釋,吊鐘的花期在農曆新年前後,從前每逢過年,人們就會上山砍伐吊鐘作年花。由於過度砍伐,導致香港吊鐘從多個生長地消失,政府為免其絕種,遂立法保護吊鐘。

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郊野樂行」網站資料,觀賞吊鐘花除在西貢大枕蓋,也可往鹿湖郊遊徑、衛奕信徑赤柱峽道至黃泥涌水塘段、甲龍古道郊遊徑等多區欣賞。【行山遠足7注意】

網上賞花:

白梅大埔盛放 鳥語梅花香【圖輯】

濕地公園落羽杉秋冬轉紅 落羽杉木材耐腐可製家具【多圖】

秋英錦田盛放 黃昏粉紅花海醉人

漁護署每月之花逐種睇 重溫年度花開盛宴【多圖】

立春養生:

立春.二十四節氣|立春宜養肝升發陽氣 中醫推介白蘿蔔、韭菜、紫蘇三食材【短片】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吊鐘花 熱門HOTPICK 賞花 大枕蓋 林務規例 新年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