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廉署去年貪污投訴較前年跌16% 受疫情致商業活動長期停頓有關 (19:15)

廉政公署今午(2月1日)舉行周年記者會,公布去年接獲1924宗貪污投訴,較前年2297宗下降16%,當中與私營機構有關的投訴下跌23%,由2019年的1480宗減至2020年的1134宗;廉署接獲最多投訴的政府部門是警務處,由前年182宗,下跌至2020年的173宗,跌幅5%,性質包括受賄處理刑事案件、包庇販毒和三合會等罪行。

廉政公署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主席鄧國斌認為,本港貪污情況可控;去年廉署接獲投訴減少,他稱與本港去年新型冠狀病毒受疫情影響,商業活動長時間停頓有關,廉署亦關注疫情令本港經濟下行可能出現的貪污風險。撇除選舉個案後,去年被廉署檢控的人數有153人,按年增加14%,定罪率為87%,當中有5名政府人員。

7.21事件仍在調查中

鄧國斌被多次追問廉署調查2019年元朗7.21事件的進展,他不評論個別事件,強調廉署十分重視7.21事件,已成立特別調查組,調查仍在進行中,小組定期向委員會報告調查進展。

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諮詢委員會主席黃冠文表示,選舉是防貪處今年的重點工作,對於政府日前表示會積極研究境外投票,他表示要有明確監察制度,確保選舉廉潔,而防貪處會就今年立法會選舉提出防貪建議。

其他報道:黎智英保釋案律政司上訴終院押後裁決 須繼續還押【短片】

其他報道:東鐵線新信號系統2月6日啟用 港鐵稱潛在列車「入錯線」問題已解決

相關字詞﹕廉政公署 貪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