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東鐵線新信號系統2月6日啟用 港鐵稱潛在列車「入錯線」問題已解決 (18:30)

港鐵去年9月因東鐵線新信號系統有可能出現列車「入錯線」的問題,於啟用前夕煞停新系統投入服務的計劃。港鐵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今日(2月1日)公開調查報告,指出有關問題與新系統一個軟件模塊超荷載,導致出現「重複設定行車路線(Route Recall)」問題有關。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稱,有關問題現已解決,新信號系統已獲政府審批,將於本周六(6日)聯同9卡列車開始投入服務,

獨立調查委員會指出,港鐵早在去年5月11日知悉問題,但港鐵團隊並未列入「關鍵事項」處理;又稱在去年5月至8月期間,港鐵最少有3次可調整新系統監控級別的機會,惟一直未有調整,直至去年9月8日才將問題匯報至總監級別,「但為時已晚」。

港鐵5月知問題9月始上報總監級別 調查委員會:無刻意隱瞞

委員會批評港鐵團隊判斷失誤,低估有關問題的複雜程度,對列車服務潛在影響的敏感度不足,但認為港鐵及承辦商在事件上沒有刻意隱瞞。委員會提出5項建議,包括港鐵需檢視改善項目管理系統及程序、加強員工培訓、加強內部查核等。

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承認,港鐵低估問題,對公眾期望缺乏敏感度,會汲取事件經驗,包括會成立專責的「沙中線項目保證監督組」監察沙中線各項準備工作,並直接向他負責。他強調,新信號系統出現的「重複設定行車路線」不涉安全問題,但承認影響列車可靠程度,因此承辦商將停用有關的新軟件程式,並提升電腦硬件。

被問及港鐵會否懲處涉事人員,金澤培稱公司有既定程序,亦有人事程序跟進。

相關字詞﹕港鐵 東鐵線 新信號系統 入錯線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