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湯家驊:阿斯利康疫苗未有三期臨牀數據仍獲歐盟批准 許樹昌:批准前逾1個月已有報告 (23:35)

港府協議採購的三款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中,中國科興疫苗仍未有第三期臨牀報告,引起外界討論是否要等候第三期臨牀報告才引入疫苗的討論。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稱,歐盟在未有全面準確數據前已批准緊急使用牛津大學/阿斯利康疫苗。據本報翻查資料,歐盟批准緊急使用時,疫苗的第三期臨牀研究中期分析報告已發表。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許樹昌亦回應稱,如有關第三期數據未在科學期刊刊登,歐盟不會批准。

湯家驊今日(30日)在社交網站發帖稱,歐盟在未有全面數據前已批准緊急使用牛津大學/阿斯利康疫苗,形容是「負責任的公共機構應有的態度。人命關天,批准機構不應墨守成規,而是要小心衡量疫苗之使用風險。」

許樹昌稱,歐盟批准使用阿斯利康疫苗,是因為第三期數據已於去年12月在科學期刊《刺血針》發表,否則不會批准。

本報翻查資料,阿斯利康疫苗去年12月8日已在《刺血針》發表第三期臨牀研究的中期分析報告,分析了約2.4萬名參與者當中約1.2萬人的數據,有關數據來自英國、巴西及南非進行的4個臨牀研究。

而歐洲藥品監管局1月29日宣布建議批准阿斯利康疫苗在歐盟緊急使用時表示,是評估過該疫苗的品質、安全及有效率的數據而作決定,並提及相關數據來自英國、巴西及南非4個臨牀研究,資料與阿斯利康第三期臨牀研究的資料吻合。

新冠疫苗 相關報道:

歐盟一度限制疫苗經愛爾蘭外流英國 惹英關注數小時後撤回限制

聶德權:將於18區設接種中心 料營運時間最少半年

聶德權:佐敦封區是新嘗試 其後兩次封區縮規模盼減影響居民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疫苗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