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小學教師林麗棠裁定死於自殺 同校教師:管理矛盾、制度缺陷猶在 (18:02)

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教師林麗棠前年3月在校內墮樓身亡,死因庭今(29日)裁定林麗棠死於自殺。曾其她共事的周老師(化名)受訪稱,心目中的林老師痛惜學生,「從來都不會說小朋友好曳好曳,好差好差,只會話少少曳曳,少少唔留心,真是好愛錫才會這樣說⋯⋯」林老師2019年3月離世,至今學校管理矛盾、制度缺陷猶在,但時任校長羅婉儀已落馬,老師也團結力爭於「諮議會」向校董發聲,寄望逐步向好。「羅婉儀都壓迫我們已久,我們都好想有個突破,但料不到要用一條人命換回來⋯⋯這個代價實在太大,如果有得再揀,我們不想她(林老師)離開。」

周老師稱,羅婉儀2014年甫上任便指摘林老師遺失圖書,「已鬧得林老師好勁」,自此他觀察到林老師很辛苦、日做夜做,「見過她在圖書館流淚,一面工作一面哭,別人關心她,她每一次都說無事」。多名老師在死因庭指出,羅婉儀經常滿口指罵、侮辱說話。周老師稱,羅婉儀試過在全體老師、眾目睽睽下指鬧林老師,之後亦有其他老師有同樣遭遇,「她(羅婉儀)無對任何一個人好過,對所有人好差」。

悲劇發生後,東華三院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提出19項建議,其一是成立「校董教師諮議會」,搭橋讓同一層級老師向校董提意見。周老師身在其中,覺得執行有阻力,他舉例指出,校董提案門檻需一人動議、6人和議,「動議的人便是出頭人」,於是他們集體30多人提案,但做法不獲接納,且提案前亦被管理層敵意相待。

林父形容女兒「一心一意培育後代」。生前傾盡心血當好老師,林老師於家庭WhatsApp群組留下「唔想再見到校長醜陋的面孔」,便選擇在校終結一生。

小學教師林麗棠校內墮斃 死因研訊:

教師林麗棠裁定死於自殺 教協:事件是職場欺凌 冀教育界改善

小學教師林麗棠胞妹:感謝裁判官還姊公道【短片】

小學教師林麗棠裁定死於自殺

相關字詞﹕林麗棠 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