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邱騰華:明起就手機電話卡實名登記制度公眾諮詢 建議個人或公司最多登記3張太空卡 (14:41)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今(29日)表示,計劃明日 (30日)起會就手機電話卡實名登記制度,向電訊業、持份者及市民展開公眾諮詢,公眾諮詢期至2月28日結束。6月1日報道:邱騰華:個人向每間電訊商最多登記10張、企業25張電話卡 須提供姓名、身分證號碼

邱騰華指出,現時全球有155地方實行手機電話卡實名登記制,他稱通訊商可收集、登記及儲存用戶資料。邱騰華稱,啟動電話智能卡前先向電訊商登記提供身分證明文件資料,包括姓名、出生日期、身分證明文件號碼及副本;而公司登記則需提供商業登記證和負責人資料,而16歲以下用戶須得到一名「合適成人」包括家長、親人、監護人等確認; 而每名用戶只可向每間電訊商登記不多於3張儲值卡(俗稱太空卡)。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指出,電話騙案有九成使用「太空卡」,騙徒以漁翁撒網方式行騙,以匿名儲值卡犯案,增加警方調查案件難度,是次為杜絕不法之徒以匿名儲值卡犯案。

區志光稱,海外不少恐怖襲擊及爆炸事件均使用儲值卡作引爆炸彈裝置,他舉例指出2004年西班牙馬德里有4列火車同時爆炸,兇徒帶10個炸彈以儲值卡引爆;2010年英國萊斯特郡亦有類似情況;另外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中,當時在終點位置有兩個炸彈以相同方式引爆。至於本港分別在2019年及2020年有4宗以儲值卡引爆炸彈爆炸案件,包括在灣仔,旺角,天水圍及葵涌發生。

相關字詞﹕電話智能卡 實名登記制度 公眾諮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