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私隱署接起底投訴減76% 專員稱政府改查冊做法沒問題 (16:02)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去年收到4862宗投訴,當中1036宗、即21%涉及起底;整體投訴個案較前年的9182宗減少47%,涉起底的投訴則較前年的4370宗,減少76%。公署今日起設立熱線3423 6666,專門處理起底的查詢和投訴。

公署在2019及2020年共接獲5406宗起底投訴,當中38%涉警員及其家屬,其次是涉表態支持政府或警察的市民,佔30%。私隱專員鍾麗玲表示,七成起底資料已移除,未移除的主要涉及海外網站,公署向警方轉介1461宗起底個案,包括反對警察的市民遭起底個案。

對於政府部門修改查冊做法,例如運輸署會向車主提供查冊者資料,鍾麗玲指出,以往車主可向運輸署申請以紙本方式獲取查冊者的資料,現時是改以預約方式,透過電郵通知車主。她稱,從私隱條例角度沒有問題,因車主亦要遵從規定,獲取查冊者的資料後,只限作查閱自己資料有否被濫用。她強調,政府部門在查冊方面要具透明度,需清晰向公眾交代設立查冊的目的、讓公眾說明查冊目的、違反查冊目的後果等。

其他報道:警長警車上摑「警二代」囚3月 官駁回上訴:被告沒基礎使用武力

其他報道:律政司與海牙會議推借調計劃 公私營法律人員均可參加 私人律師可獲每月5萬元津貼

相關字詞﹕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 起底 查冊 運輸署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