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北角東發大廈C座累計13人染疫 6室及7室住客需撤離 A、B、D座強制檢測 (21:11)

北角東發大廈C座日前因出現兩宗或以上無關連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須進行強制檢測,至今累計8宗確診及5宗初步陽性個案。港大微生物學系臨牀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27日)到現場視察後表示,東發大廈C座疑有垂直傳播,6室及7室所有住客需要撤離

【21:11更新】衛生防護中心晚上發稿,稱為審慎起見,政府會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要求於1月14日至27日期間,曾身處東發大廈A、B和D座超過兩小時的人,須於1月29日或之前接受檢測;若他們在1月25日至27日期間已進行檢測,會獲視為已遵從強制檢測公告的規定。

【20:05】東發大廈C座6室及7室居民由晚上6時許起陸續撤走,登上衛生署安排的車前往檢疫中心。另外,有毋須撤離的居民決定暫時搬走。

【17:17】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目前的確診個案牽涉6個樓層共8個單位,該大廈的單位分佈為1室至4室在一邊、5室至8室在另一邊,除了一個確診單位為4室外,其餘7單位均靠同一邊,當中6室有兩單位爆疫,7室有3單位爆疫。

袁國勇稱,第四波疫情反彈可能是源於地盤群組將病毒帶入社區舊樓。他指出東發大廈已有56年樓齡,雖然大廈7年前已進行大修更換喉管,但本身喉管設計不理想,天井位非常狹窄,住戶如果只開抽氣扇而不開窗,熱氣會向上升造成煙囪效應。

他又稱,C座5室及8室與B座及D座相鄰單位共用天井位,希望民政事務總署派人安排東發大廈的住客進行檢測。他並提到,部分C座7室至8室單位有劏房,但估計暫時與目前傳播無關。

環境保護署首席環境保護主任梁啟明稱,人員現時只能進入兩單位檢查,初步發現喉管完好無缺,兩單位目測均有隔氣,惟大廈每兩個單位共用一個天井並且密封,所有廁所及廚房的抽氣扇均向天井排放,有機會做成煙囪效應。

東發大廈C座確診個案分佈:

.2樓:兩單位5病人

.3樓:一單位1病人

.4樓:一單位2病人

.8樓:一單位2病人

.10樓:兩單位2病人

.15樓:一單位1病人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今增60確診包括21源頭不明 紅磡永明粥店累計7人染疫 張竹君籲食客檢測

港增兩死包括廣華醫院初步確診婦 累計174染疫者不治

油麻地封區11小時找出一確診 林鄭月娥:不能小看任何一個感染源頭

相關字詞﹕北角 東發大廈 袁國勇 新冠肺炎 確診 疫情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