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黎智英李柱銘等集結案改余若海任主控 姊余若薇為辯方代表大狀之一 (15:13)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8人,被控組織和參與2019年8月維園流水式集會一案,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原本獲聘擔任主控官,惟律政司上周表示英國社會不斷施壓和批評David Perry,決定委聘本地大律師處理案件。據了解,律政司已改聘資深大律師余若海擔任主控。余若海的胞姊余若薇是其中一名辯方大狀,換言之,兩姊弟將在庭上對壘。

8名被告依次為黎智英、李卓人、吳靄儀、梁國雄、何秀蘭、何俊仁、梁耀忠及李柱銘,他們早前否認一項組織未經批准集結,以及一項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案件排期下月16日於區域法院開審。據悉,辯方收到文件,確認控方律師團隊由資深大律師余若海領軍,亦外聘大律師林芷瑩等。

據了解,辯方暫定由5名資深大律師代表,包括余若薇、駱應淦、何沛謙、新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Paul Harris)及潘熙。其中,黎智英由余若薇代表,李柱銘和何俊仁由駱應淦代表。

翻查資料,余若海近年頻頻代表政府處理司法覆核官司,例如《禁蒙面法》覆核案、「一地兩檢」條例等。余若海較擅長打民事及遺產官司,曾參與華懋慈善基金與陳振聰的爭產案件。

黎智英案 相關報道:

御用大狀任泛民集結案主控 英前外相:有權因良知拒絕(1月16日)

泛民案主控換人 鄭若驊:英向御狀施壓 稱已委聘本地大律師 籲勿低估外國對港壓力(1月21日)

相關字詞﹕黎智英 李柱銘 余若海 余若微 David Perry 律政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