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專家倡10年以上樓宇先自願後強制檢查及維修排水系統 (17:24)

近月本港出現懷疑是透過大廈排水系統而傳播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香港水務安全學會會長陳漢輝今(23日)在港台《香港家書》建議,要從短中長期解決排水系統的安全隱患,包括嚴格執行排水系統修葺令,對大型違規業主進行檢控;以先自願後強制方式,要求樓齡超過10年的大廈每5年由合資格人士檢查及維修保養排水系统。

陳漢輝指出,這幾個月發生的問題可以歸納為,排水系統的喉管老化、缺乏定期維修保養;居民不當改動喉管,沒有按屋宇署規定接駁好反虹吸管;劏房業主在非常狹窄的環境下加建廁所,並改動去水渠管,更有人拆掉反虹吸管等。他表示,政府應連同大廈業主立案法團、小業主及個別住戶,合力消除這些隱患。

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則在商台節目提出,政府應牽頭成立樓宇改善辦公室,若發現舊樓劏房有問題要即時取締。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今增81宗確診35源頭不明 疫症侵港一年染疫者破萬

佐敦封區|區議員質疑封區勞民傷財 陳凱欣:有改善空間

佐敦封區|過去14日曾處受限區域逾兩小時 已離開者亦須即日強制檢測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排水系統 大廈排水系統 香港水務安全學會 陳漢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