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袁國勇:白加士街金威廣場C室單位居民須撤離 (18:38)

佐敦白加士街98號金威廣場早前有兩相同坐向單位出現確診個案,該大廈今日增3單位出現確診,當中兩單位與早前個案坐向相同、即C室單位,累計4個相同坐向單位爆疫。港大微生物學系臨牀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22)下午與衛生署及環保署人員往金威廣場視察,稱C室單位居民須撤離往隔離中心,懷疑有垂直傳播。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指出,該大廈10宗確診個案涉5個單位,分別為5A、5C、6C、7C及17C樓,其中4個屬C室,5C有6人確診,首名確診者是有源頭個案,來自一間共11人確診的清潔公司;6C及7C共有兩宗無症狀的確診個案,於1月18日確診,17C單位有一宗確診,1月17日檢測呈陰性,1月20日再檢測呈陽性。5A有一宗無症狀確診個案。

袁國勇表示,懷疑C室單位喉管有問題致「煙囪效應」,如有確診者洗澡時所產生的暖流濕氣可經天井向上升,或熱水流入渠道氣體向上升,如其他單位喉管有看不見的破裂情況,空氣便進入單位內,而當開抽氣扇時空氣進入單位內的機會更大以致出現爆發。他稱,當工作地點有爆發,工人返家時可把病毒傳給家人,同時可經天井或喉管傳給其他單位的人,而其他單位的人又會外出上班及返回工作地方,以致社區爆發情況嚴重。

袁國勇稱,全部C室單位居民撤離至隔離中心後,香港大學團隊會聯同環保署及屋宇署會進單位內作詳細檢測,檢查喉管及作測試,檢視氣體會否經喉管流出,居民經14天隔離便可返回單位。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增8大廈須強制檢測【附名單】

今增61宗確診 26宗源頭不明 白加士街金威廣場4同坐向單位爆疫

瑪嘉烈醫院66歲女病人今離世 港累計168死

政府擬「圍封」油麻地檢測區 區內居民千元購一周糧食預備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