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伊院八旬婦呼吸機喉管脫落不治 專家認為事主感辛苦自行拔喉 質疑醫生搶救無插回喉管 (16:20)

80歲老婦2018年底因心臟問題及肺部感染而入住伊利沙伯醫院,後情況轉差需靠呼吸機維生,其間被發現原本插在口腔的呼吸機喉管被拔出,握在手上,最終不治。死因庭今(21日)繼續研訊。專家證人指出,病人因辛苦而自行拔喉管的情況常見,相信事主當時是自行拔出喉管。他另質疑醫生停用鎮靜劑及搶救時不立刻插回喉管的決定。

事主袁燕芬於2019年1月29日死亡,終年80歲。解剖死者的病理學專科醫生李偉東供稱,未能判斷事主必定是因缺氧而死亡,但相信死因是瀰漫性肺泡損傷,他強調事主本身有嚴重肺損傷,存活率只有50%。

專家證人、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余衛祖認為,喉管是事主自行拔出,因當時她缺乏鎮靜劑,感覺辛苦才拔出。他指出,病人自己拔掉喉管的情況常見,即使雙手被綁仍會發生,故需給病人鎮靜劑。

余衛祖續稱,主診醫生不應停用鎮靜劑以解決血壓低的問題,應使用鎮靜劑配合強心針,但他承認強心針會導致事主心律不正、心顫等問題。死因裁判官指出,事主停用鎮靜劑後數天,都沒嘗試拔喉,余衛祖同意事主情況客觀上是穩定。

余衛祖又質疑院方的搶救方法,認為應第一時間插回喉管,而非使用氣囊面罩呼吸器。惟他承認,若搶救醫生當時無信心插喉,使用呼吸器亦可接受。聆訊今午續。

相關報道:伊院八旬婦呼吸機喉管脫落不治 醫生稱趕抵病房事主已心跳停頓

相關字詞﹕伊利沙伯醫院 拔喉 死因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